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

万能爸爸

  自小我就很崇拜我爸爸,在我心目中:爸爸是万能的, 是永远的超人。有爸爸在,所有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。爸爸虽然受教育不高,可是爸爸所懂的事物,远远超出我们在学府里所学的学问。阅读方面,更难不倒爸爸, 爸爸每一天都有阅读报纸的习惯。爸爸懂得的事物是多方面的,由维修家用电器到汽车,都是无师自通。记得小时候,家里的电视机坏了,爸爸就把电视机送到电器店修理。可是, 一个星期过去了,电器店因为生意太忙了, 都没把电视机给修好。 反而爸爸因为在电器店留连了一个星期后,每天都在看维修人员在修理电器, 耳濡目染之下,最后, 自己动手把电视机给修好了

  我常常在想,如果爸爸有机会受更高的教育,可能爸爸已经是一个工程师或专业人士。根据妈妈说:爸爸因为是长子娣孙,所以必须把受教育机会让给其他兄弟。 而爸爸就跟爷爷出来打天下, 做生意。爸爸小时候就很精明,很会把握赚钱的机会。由小的杂货到大的鱼船用的引擎等,对他来说都是赚钱机会。由生活必需品、半成品到成品,都有销售。 甚至自己动手把半成品自制成成品,以赚取更多的利润。由小小的一间店面, 扩张成两间店, 在以前的时代,这已经 算很不错了。叔叔他们虽然受教育比爸爸高,可是,还是事事都需要靠爸爸在旁指导。就算现在叔叔已帮忙打理生意四十多年了, 还是会闯出 大错。

  小学时,爸爸就开始给我们很大的发挥空间。他从来不会给我们任何功课和成绩上的压力。如果我们想要参加任何课外活动,他都会支持我们。爸爸更是我们美术手工的军师。风筝、灯笼、模型等,都是爸爸在旁悉心指导下完成。爸爸的手工是无可置疑的,甚至还可有机会在展示柜里展示。中学时候更不必说,爸爸所有毕生功夫,更让我们受益不浅。美术科的雕刻及生活技能科的功课,爸爸更是我们的救星。电子板、小木椅、钥匙箱等等,我们根本不必伤脑筋。有爸爸在, 我们所有的难题对爸爸来说,都是游刃有余。刚离乡背井到城市读大学时,所有的事情都必须自己一手一脚包办,时常都会感叹:有爸爸在的日子多好!

  我们自小被爸爸宠惯了。吃海鲜, 有爸爸剖壳和拿掉鱼刺;电单车坏了,有爸爸维修; 汽车坏了,拿到维修中心,都找不到源头,爸爸看了一下,二话不说,就把它给修好了; 家里需要拉电线安装插头, 爸爸搞定;水喉坏了,爸爸置新的。所有的事情, 都由爸爸在包办。甚至, 煮菜都是爸爸的看家本领。 爸爸最喜欢把他品尝的好食物,尤其是海鲜,照葫芦画瓢地弄出一顿美味佳肴。爸爸实在太本领了。

  爸爸是那种一般保守派的父亲,他的关心从不 溢于言表。他从来就不直接说出关心我们的话,也不表达对我们的关心。但是, 我们都明白爸爸有他不一样的表达方式。记得有一次,爸爸如常的骑着电单车载我去学琴。当时, 天空已飘着绵绵细雨,躲在爸爸庞大的身躯后面,顿时觉得很有安全感。到了琴行, 爸爸一句短短的关心:“有湿着了吗?”, 更让我觉得窝心到心坎里面去了。

  随着岁月的流逝,我们都逐渐长大了, 而爸爸也逐渐老了。虽然,我们见面少了。可是爸爸对我们的关心依然不减, 只要我们回到家里,爸爸就开始忙着为我们张罗所有的东西。 我很希望爸爸不再为我们操心, 可以做他想做的事,完成以前未能完成的梦想。最重要爸爸开心。至于我呢,要赚多一点钱,和爸爸一起完成他的梦想, 和爸爸到处去旅游。让我和爸爸都留下美好的回忆。

  我很庆幸, 也很荣幸有一个万能爸爸。万能爸爸万岁!